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

尋找i5P55之最速配顯示卡!

俗話說的好,龍配龍,鳳配鳳,小說中的英雄除了白馬外,也要有寶劍配這樣才夠稱頭,現實生活中在PUB也要有香車才把的到美人,對不起..上週PRIMO喝多了。你的電腦除了cpu和主機板外也該要有顯示卡吧,當然你也可以用整合型的,不過我們現在談的是i5,所以790785G45都先讓讓吧,能配I5的整合主機板應該說是沒有?WHY?很簡單因為I3才有內建顯示核心,I5沒有,若真的要說的話那就是謠傳中NVIDIA秘密研發的MCP99,採用DMI匯流排,然後...一切都是秘密,不論是顯示核心,記憶體時脈,幾條PCIELANE所有資料付之闕如!連筆者也都只知道那麼多。不過站在消費者的立場,筆者衷心還是希望能夠有多一點可以搭配的晶片組可以選會比較好。坦白說,這樣多的I5出來後真的是有讓消費者心動嘛?我想是有的,大陸那邊已經傳出INTEL推出的E6500K不鎖倍頻的黑盒版,銷量其差無比,反而I5瘋狂熱賣,賣到有點瘋掉了..但是在台灣則有一點不太一樣,AMD的大降價外加785G的頑強抵抗,順帶開核,L3的好福利,接下來更要推ATHLON X4,讓I5在市場上的銷售數據雖是依舊搶眼,只是不像在大陸那麼的有壓倒性優勢,但還是賣到缺貨。不過AMD平台的頑強抵抗策略,有一點是比較需要注意的,AMD的新CPU大部分的玩家買了後卻還是使用舊的DDR2平台,能否拉抬新的DDR3平台的銷售數字就是未知數了。不過另一方面也是INTEL陣營要努力的就是壓低P55主機板的售價,像是這個月包含華碩,微星,華擎等各家都推出低於4000元台幣的P55主機板了,相信這些才會是大部分主流消費者的選擇,畢竟主機板+CPU+RAM+顯卡本來就是20000內搞定才是正常,超出這部分就已經是高階平台而非主流中階平台了。AMD這邊黑盒飛龍2依舊持續進展,繼上各月緊急推出965975都也要出了,預設頻率高達3.6G(大驚!!我上次也才超到3.7G),再加上Intel也推出了E6700E6900等高外頻時脈的產品,感覺好像回到了4.5年前單核心CPU大家都在拼時脈的年代!

筆者自己的看法,認為從這個月開始中價位的P55主機板正式推出後,才是I5真正的銷售數字,也是AMD真正的硬仗,至於上個月老實說搶鮮買盤居多!筆者自己都很少買一張主機板超過6000塊,更何況是一般的玩家,但筆者還是本著一點點私心想要和廠商說可不可以在中低階(4000塊內)的P55主機板保有SLI功能阿,雖然用到的機會不大,但是偶爾還是有機會和親朋好友凹到另一片同等級的顯卡過過SLI的癮阿!

我們回到了正傳,今天要挑的是I5與P55的最速配辣妹..是顯示卡,不過會比較偏重在6000塊以上的顯示卡。WHY?以前NVIDIA曾經為了推出”最佳化平台”而和Intel槓上,其實原本道理是不錯的,只是雙方後來擦槍走火,就吵起來幹上了,直到現在P55發售兩家又重修於好。筆者從來不認為會有人用I7-965配一張8400GS,幹麻?吃飽撐著阿,又不是跑車偶爾開出去還能把幾個妹到手。相對的我也不認為有人會用E1500的雙核小羊去配兩張GTX295在790I主機板上跑Quad-SLI。真的有這種人的話,我也只能說世上真有食神讓大家都猜不透!!我的建議還是以CPU的1-1.5倍的價位去挑顯示卡,現實生活中門當戶對很重要,今天孫芸芸的女兒要嫁給我們,我們還真養不起,光約會的飯錢可能就讓我們破產。同理可證,CPU很重要,但是顯卡也一樣重要,假如顯卡很強但是CPU很無力,那整台系統還是沒有用,因為CPU餵不飽而成為系統瓶頸!反之亦然CPU強而顯卡爆弱,除了超高級文書機(為何不裝小羊?)外我也不知道這台電腦能幹麻了!

更何況現在顯示卡的角色越來越多變,除了玩GAME外,顯示卡還能給你什麼,這個答案隨著WIN7的上市會更多變,當然很多人都知道NVIDIA的CUDA有快速轉檔像是BADABOOM,有著vRevel的影像修正功能,可以讓你在拍攝朋友婚禮影片失敗後,還有著最後一線生機不被他全家灌水泥桶沉海裡。當然看影片時的硬體解壓縮也是不可少的,啥?你說現在雙核心CPU解藍光影片措措有餘,孩子我說的是3年以後4K*2K解析度的高畫質影片,現在播放這個解析度影片的劇院好像是叫IMAX..。在Photoshop中GPU幫你節省的時間也越來越多,從圖片縮放,旋轉,套用特效全部都在30秒內完成。那….還有勒?有!還有很多你想不到的!例如現在很流行的生活地標辨識系統,用手機在國外某個大城市拍下相片,然後上傳到google map上,然後電腦就會告訴你,你現在在那個國家,那座城市。往前面走3條街後右轉會有17世紀就已經完工的教堂,教堂旁邊有一家已經開業100多年的餐廳,自釀的啤酒曾經穫得該國的最佳飲品大獎,聽起來很神奇,但是在GPU與網際網路雲端運算交互作用再搭配網友們的豐富內容,你無須要準備大量的資料即可完成你的新婚蜜月之旅!(不然你以為GOOGLE街景車是在幹麻?!)

還有現在平價的DSLR發達,大家幾乎人手一台,那你所拍攝的相片勒?就安靜的躺在你電腦的硬碟中然後慢慢的遺忘掉它,就算用PICASA幫你從新翻出來後,那麼多相片怎樣分類(突然想到我還有10GB的相片僵在硬碟中)?套句WOW中的台詞:時間是金錢阿,朋友!現在有著臉部辨識(face taggin)的影像處理系統來幫你分門別類怎麼樣?不錯吧,只需要不到1個小時自動幫你把所有相片分門別類好,接下來你只要上傳到你的網路相簿或是facebook,讓親朋好友邊下載邊觀賞,這些聽起來有點像是神話故事情節現在都活生生的在你我眼前出現!這些全部都是顯示卡上的GPU高階運用。

我們回到影片的部分,相信大家現在都離不開YOUTUBE了吧,筆者第一次知道SUPER JUNIOR是在YOUTUBE上看到的,現在YOUTUBE上不只提供各類影片,連影片都提供到720P HD的程度,甚至還有立體影片,但現在你用的顯卡可以幫助你很順暢的使用YOUTUBE嘛?至少我在我的NETBOOK上不行,看HD影片多少都會一頓一頓的,可能改用有ION的會好一點。所以你說顯示卡這個元件重不重要?

再回到玩GAME的話題,筆者有個同學,現在在新竹某國立大學念博班,研究的是高階ALU運算與應用,怪的是他們實驗室每次買的卡都不是高效能運算卡像是TESLA的那種,而是你我都很熟知的GTX295,當我提出我的問題時,他的同學們只淡淡的丟了一句”TESLA不能幫我打CRYSIS LAN GAME,但是GTX295可以”,偉哉高等教育,也難怪我一直對他們實驗室中一台貼著”印表機”財產標籤,貌似PS3有手把,上面還有sony的logo機器百思不得其解。說穿了大家還是要玩GAME!尤其是壓力越大越要玩,所以你看小從FACEBOOK上的開心農場(JERRY別再幹我農作物!!)大到全世界引頸期盼的暗黑三,星海二,GAME真是推動電腦產業的一大助力阿!(說到這邊暴風雪好像和NVIDIA開始在合作了,能激盪出怎樣的火花,大家都在拭目以待中…)

說到遊戲,我們就不能不提到物理運算,當然文後依舊會有PhysX的遊戲測試,當然有的看官看到這邊會說這又是NV綁標的陰謀,但是我也要提醒玩家們;惡靈古堡5,急速快感
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